我院中奥项目师生在奥地利IMC访学、交换与深造

时间:2019-01-05

 

本学期,我院中奥项目共有10名师生在奥地利IMC访学、交换和深造。其中副院长乔淑英教授主要进行中奥项目建设的课题研究与访学;中奥项目6名2016级本科学生经选拔后在IMC进行交换学期学习;2013级与2014级中奥项目3名毕业生在IMC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55555555.jpg


满足中奥项目建设和 “海南中外合作本科旅游教育项目运行实践研究”(项目编号Hnjgzd2014-10)课题研究需要,应奥地利克雷姆斯IMC应用技术大学邀请,乔淑英教授于2018年10-11月在IMC进行为期六周的研修和访学。期间通过课堂听课、相关人员与部门访谈、图书馆查阅资料等活动开展研修和调研工作,进一步加深了对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认识,获取了更多的有关中奥项目的课堂教学与项目管理资料。11月9日适逢中国欧洲应用型高等教育考察团访问IMC,她参会并通过会议现场和社交媒体等交流方式,对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IMC合作的中奥项目实践向国内同行进行了介绍。此次IMC访学,她还重点对IMC旅游休闲管理硕士项目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研,为未来中奥合作硕士项目的立项做前期工作准备。

6名本科交换生在IMC学习进展顺利。本学期已经是中奥项目第四次选拔学生赴IMC进行交换学期学习。在选拔和准备阶段,上一届交换生专门召开了IMC学习经验分享会,对奥地利IMC的学习特点、跨文化交流技巧、如何更高效地利用国外停留时间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6人中有两名学生暑假提前参加了新东方德语培训班,就未来奥地利生活学习的一些常用口语进行先修。由于准备较充分,交换学生本学期在IMC学习尽管任务重压力大,但都能及时调节并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相比较,硕士生在IMC的学习适应性相对较高。继续深造的3名学生里有2人是原来在IMC交换学期学习过的。因为有IMC学习的经历,所以他们进入新阶段学习比较快。中奥项目第一届毕业生任芮仪2017年秋季开始IMC硕士学习,本学期是在她在IMC旅游管理硕士的实习学期,按照教学计划在维也纳会议局实习15周,实习工作语言是英语和德语,主要工作内容是协助会议局涉及中国会议业务部分,因为工作出色经常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赞赏。她的硕士论文已经顺利开题,待完成实习后即专心进行论文写作,毕业后的人生规划是继续读博或在奥地利就业。

从IMC交换和深造的学生反馈看,其满意度都较高,学生们很珍惜在国外学习的机会,学习状态积极努力,他们表示会通过学习资料共享、回国后报告会等不同方式分享在学习的体验和收获给国内同学。

 

附:IMC学习学生心得与国外学习照片

2016级中奥项目交换生  冯刘文岳

转眼来奥地利已经三个多月了,我的奥地利学习生涯已接近尾声。在这几个月中,有很多感动,很多进步,更多的是对于不同文化的理解。在生活上,更加能够照顾好自己和自己喜欢的人,交了很多好朋友,也学会了怎样与不同国家不同需要的同学和朋友接触、娱乐以及学习。感受了欧洲不一样的生活,起初会有一些文化冲击,经过适应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以后,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在学习上,奥地利老师授课方式与国内老师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小组活动和课堂演讲占据了上课的大部分时间。课堂主要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但是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老师又会很好的解决问题。刚开始来的时候,感觉老师讲课速度非常快,几乎有些跟不上,但是经过一个星期的适应,发现老师上课都很有模式,很有逻辑。 在个人品格上,跨文化交流能力得到了提升,知道怎么与不同国家的同学交往、小组活动、课余生活甚至出国旅游。课后参加派对,也让我更加积极活跃。这段学习经历,是我最为深刻的人生经历,是我人生成长的巨大收获! 

1a.png

2016级中奥项目交换生 马明喆

在IMC交流学习,让我有机会来到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更专业的老师们交流,认识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和朋友。IMC拥有国际化水平的办学理念,在IMC,我感受到了全球多元的文化,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增强了自己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就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

 

2a.png

2018级IMC硕士在读 杨晨

来奥地利读研是我之前万万没有想到的,经过2016年半年的公派交换学习,我改变了很多想法。英语的教学环境、德语的生活环境让我对这个国家情有独钟。比起德国的36万中国留学生,在奥地利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总共才3千多人,虽是小众国家,但这给我们融入当地带来了独到的优势,给了我们更多与当地学生相处的机会。此外,在克雷姆斯这样的中世纪小镇学习,难得能有一片宁静,能让人静下心来读完一本书。最让人兴奋的是,凭借师生的共同努力,2018年3月,IMC应用技术大学在奥地利《工业杂志》中获得了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中第二名的好成绩。所以我问自己:Why not?

根据我之前交流与现在读研的体会,我总结了如下几点体会:

注重团队合作。比起IMC的本科课程,研究生的课程更注重的是多种多样的小组任务,例如我们专业第一学期的七门课中只有两门是笔试,其余的都是团队合作,例如团队合作写一篇论文,组员都有分工,但是分工环环相扣。因此,组员必须经常坐在一起讨论,有时在学校的走廊里,有时在市里的咖啡馆。我非常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中很明显能感受到欧洲的学生十分活跃,有时候能跟同学甚至老师“争论”起来,但这种争论往往是理性的、有条理的、批判性的,即使他们表达的内容很浅显,但是“自信”让他们在这样的场合更有优势,更能激发思维的碰撞,这不就是创新产生的条件吗?

挑战与机会。就像汉语里的“危机(Crisis)”一样,是危险,也是机遇。学习研究生课程,内容更深入、更难理解,我们需要加倍努力才能赶得上进度,拿到高分。研究生的课程虽然辛苦,但换来的是危机感,还有不断自我鞭策的动力,提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松懈。背井离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是磨砺出来的是学会做菜、学会承受寂寞与孤独、学会承受失败与沮丧、乃至学会更好地生存。因此,我们要变被动为主动(Be proactive),学会接纳舒适圈以外的东西,比如生活上想融入奥地利社会,与奥地利人交朋友,仅凭几句打招呼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额外的努力。因此,我在社区大学报了德语课程,五个月以来,我能感受到自己的德语水平突飞猛进,每当我将新学的句子展现给奥地利同学的时候,他们诧异的眼光给我学习过程注入了更多的自信。此外,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尽可能参加多种多样的社交活动,认识更加优秀的人,向他们虚心学习,为自己增加更多的机会。

前景。IMC的校友遍布全球,杰出校友也是层出不穷,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初创人、企业家、公司高管。例如,我的同班同学Lukas Renz是奥地利新兴饮料品牌Bärnstein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他的公司在奥地利的创业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首届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Florian Wille现任维也纳凯宾斯基酒店总经理,校友Thomas Pollak在瑞银集团(UBS)担任首席运营官(COO)等等。他们在IMC的学习经历以及职场履历提醒了我们所有人:人生并不受限。但我认为,在IMC学习获得的不仅仅是未来的事业,更重要的是眼见(Horizon)与视界(Vision),因为眼见决定视界,正所谓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远!


3a.png

2017级IMC硕士在读  任芮仪

IMC有非常高的国际教学水平,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些更广阔、更有针对性的实习机会和平台。在IMC学习期间,能够深刻的感受到不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非常有利于发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44a.png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