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就《旅游管理》课程开展实践教学 
 课程内容丰富全面、生动有趣,实乃精品课程的典范

时间:2023-08-02

   

  为了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拓宽了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知识相结合的学习途径,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了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在63日和64两天的时间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2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廖民生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美丽乡村博后村、崖州湾科技城、凤凰岛邮轮码头、柏悦酒店、三亚崖州湾大白鲸酒店、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海底捞等地,针对这些企业单位的“服务管理”相关内容开展的实践教学。 

   

  22级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实践教学时合影 

  本次实践教学内容颇为全面,教学地点涵盖了景区、酒店、邮轮游艇、美丽乡村、新兴开发和运营的科技园区等多方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2级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TA)班班长敬绍波表示:“通过多地的实践教学,我认识到不同类型的企业在服务管理上的侧重点是不同的,这有助于我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服务管理。”

  短短两天时间,从亚龙湾到三亚湾,从太阳湾到崖州湾,廖教授带着同学们几乎跑遍了整个三亚,即使时间紧、任务重,但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让同学们更好地将“服务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每次实践教学结束后廖教授都会预留一定的时间和同学们交流、座谈,巩固实践教学成果。 

   

  廖民生教授在实践教学中与同学们交流 

  实践教学的特点之一就是生动形象。同学们可以直观看到“服务管理”的全流程,更好地理解如何从策略性、流程性、安全性等各个方面对服务的全流程进行规划、控制、评估、优化等管理。22级旅游管理研究生牛瑞同学本身在酒店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柏悦酒店实践教学的座谈中积极交流,收获颇丰,她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明白了如何通过服务管理,在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增强企业竞争力,对以后的工作和研究帮助很大。” 

   

  廖民生教授(左二)、柏悦酒店人力总监Connie(左一)与同学们座谈交流 

  趣味性十足也是本次实践教学的一大“亮点”。在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实践教学的时候,同学们先是化身“游客”,深度体验了景区的过江龙索桥、7D电影、瞭望塔、热带雨林风光之后,跳出“游客”的身份,总结研究该景区在“服务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交流学习。在崖州湾大白鲸酒店,同学们也是边实践,边和可爱的企鹅“喜宝”互动,寓教于乐,快乐学习。 

   

  老师同学们和可爱的企鹅“喜宝”合影 

  据了解,海岸热带海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共分三个研究方向:海洋旅游、文化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本次实践教学课程,无论是哪个研究方向的同学,都收获满满:选择海洋旅游方向的伍文涛、安康同学在凤凰岛国际邮轮港认真听着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总经理王万茂的介绍,望着去西沙的邮轮思考着海洋旅游的发展;选择文化旅游方向的梁丽诗和黄芝英同学在美丽乡村博后村望着习近平主席留下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梳理着村子的发展脉络;选择休闲度假旅游的李灵、罗桂荣、于茜同学,在景区、酒店思考着自己的研究方向,尤其是罗桂荣同学,毕业论文的研究对象正好是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本次实践教学对她可谓是意义非凡。 

  64日下午廖教授《服务管理》的实践教学课程回到学校,从服务策略、服务设计、服务流程、服务评估、服务优化等多方面全面梳理实践教学中的点点滴滴,完成教学。  

    

  22MTA学生吴跃超供稿,照片来源22MTA学生罗桂荣)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