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民生带队赴北京高校调研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情况

时间:2022-08-22

   2021年11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等4个学科列入了第五轮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为积极推动我校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工商管理学科责任教授廖民生暑期带队前往北京高校调研。

  2022726日,廖民生带队前往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调研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情况。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全国著名会计专家徐玉德会见廖民生一行,并主持座谈会。廖民生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重点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列入了第五轮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为学校工商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将根据学科发展形势,对标国内一流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基于自身资源及特色定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并表示期待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加强交流与合作,在工商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更紧密合作。 

  徐玉德介绍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方面一些成功经验。他认为,工商管理学科应在以下方面加强建设:一是提炼学科特色,找准学科定位;二是引进优秀人才,提高师资质量;三是调动教师积极性,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四是优化人才培养设置,增加数据挖掘技术等课程;五是加强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合作交流。针对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现状,他建议应紧密围绕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开展自贸港领域的国际会计、税收政策等领域的研究,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他表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愿与我校在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高质量的工商管理人才。 

   

  7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全国著名会计专家张新民会见廖民生一行,并共同座谈。张新民介绍了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历程,分享了国内有关高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参会人员围绕工商管理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分享借鉴经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728日,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薛镭会见廖民生一行,并进行座谈。廖民生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重点学科建设情况,指出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已列入了第五轮海南省特色重点建设学科,有利于为经略南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培养工商类人才,为学校工商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薛镭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医疗管理及其它工商管理相关专业的建设经验,指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要志存高远,鼓励我校实施高素质人才发展战略,注重引进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者,与一流大学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结合南海战略,谋求跨越式发展;并表示愿与我校加强合作交流,实现共同发展。 

   

  729日,廖民生带队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咨询和学习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经验,并与教育部学位管理处调研员马玲及人文交流与出国留学处处长周惠亲切会谈。廖民生简单介绍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情况,马玲指出工商管理学科应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注重服务当地需求、体现地方特色,这样才能够在学科点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周惠表示,支持我校同国外一流高校合作,并愿在工商管理类高水平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科研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通过此次调研,拓宽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渠道,明确了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获得有效提升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水平的诸多建议,可谓收获颇丰。 

 

   

  我校旅游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