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召开工商管理学科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12-22

   20211219日上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校区顺利召开。本届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惠平,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廖民生,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白长虹,东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汪旭晖,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研处处长张磊、研究生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工商管理学科负责人,以及工商管理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旅游学院院长黄学彬主持。


   

  王惠平书记讲到,2021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批准成为重点支持的第五轮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这为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王慧平在此次会议中对工商管理的发展从“做好特色发展之路、走好同频共振之路和做好开放办学之路”三方面提出建议,并表示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会一如既往在智库建设、课题立项、基地建设、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学校提供支持与服务。 

  张磊处长宣读了《海南省第五轮特色重点学科评审结果》和《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方案》,他强调,学校要从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大众需求、强化优势特色、体现学科分类优势、加强绩效管理五个方面发展,构建高效平台,凝聚学科队伍,培养创新人才,产出一流成果。黄学彬、张沈清、乔淑英和宾幕容教授分别针对旅游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和会计学4个学科方向做了汇报。  

  白长虹教授通过线上发言,他肯定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他强调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应以一带一路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契机,重点研究海洋科学、海洋科技学科碰撞交叉所产生的管理,落实地域优势及学科特色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汪旭辉教授通过线上发言,他指出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要重视自身优势及特色,避免同质化,应聚焦国家发展,凝炼研究方向和学科方向,打造跨学科融合的体制机制,将思政教育贯穿到专业学科建设的方方面面。    

  傅国华教授指出海南大学将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应加强交流,他强调培养学科优势需要突出原创,海南作为中国经济的“大码头”,要发挥海南地域优势,将学科与海洋相结合,把国际商务和港口服务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重视海岛旅游,注重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

 

   

   

  廖民生副校长作总结发言,他从学校工商管理学科现状及问题、学科发展存在问题、学科发展创新路径与应对策略等方面展开分析。他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建设的关键是要洞悉学科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教书育人规律,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基于自身资源及特色定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方面全面改革和系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力争早日成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博士学位授权点。 

   

  撰稿杨东伟  图:杨明远供  

审稿:曾亮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