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黄学彬院长应邀参加两会特别直播节目“云聊两会”

时间:2020-05-29

云聊两会 | 第八期:嘉宾热聊科技创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做客嘉宾:

黄学彬: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院长

吕超: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群处负责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28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527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黄学彬、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群处负责人吕超做客由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 南国都市报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直播节目“云聊两会”,热聊科技创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创新推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飞速发展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被多次提及。作为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如何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

“我对崖州湾科技城发展充满了信心。”黄学彬说,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后发现,虽然时间不长,但崖州湾科技城发展速度非常快,这还得益于创新,“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飞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党的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解放思想,大胆作为,勇于创新,进而全方位地推动生产力水平提升。”

“崖州湾科技城一直在探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吕超说,按照海南省、三亚市推动园区建设管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变的工作部署,采取“法定机构+平台公司”管理机制。一是成立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承接政府授权或委托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行使相应行政审批权。二是引入招商局集团、中化集团作为开发运营主体,统筹推进科技城约定区域的招商、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有效提升运营效率。三是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两院院士、行业知名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对科技城的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产业规划、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等提供咨询建议。

此外,在创新公共服务机制方面,崖州湾科技城着眼企业和个人入驻科技城全流程及后续工作、生活各方面,逐步构建园区大服务体系。践行“管家式”服务的“城小二”理念,靠前服务、全程跟进,确保企业诉求无缝对接,为入园单位、投资项目及入园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时不我待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身为海南人,该怎样积极融入自贸港建设当中?

黄学彬说,首先要观念更新到自贸港高度来;其次,要从知识、技术等方面把能力升级到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水平;再就是重塑工作作风,可以对照“我为自贸港做贡献”活动找差距,树榜样,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自贸港才能建成建好。

“人人参与自贸港建设方面,我们崖州湾科技城每天均处热火朝天状态。”吕超说,今年通过“不见面招商”“不见面签约”等方式共计接触企业约300余家,进一步开展对接洽谈近200家,形成重点跟踪项目108家,完成各级签约29份,企业注册18家,是崖州湾科技城助力自贸港建设的最好体现。同时,崖州湾科技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为培育引进各类优质企业和优秀人才铺路搭桥,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营造良好环境。面向中小企业,除最高一次性50万元奖励外,包括贷款贴息、租金补贴、科研设备补贴、纳税贡献奖励等方面都有“真金白银”扶持;面对优秀人才,更是出大招揽入怀中,最高奖励达400万元;面对南繁和深海等领域科研项目,总投入超1.5亿元。只要走入崖州湾科技城,放眼望去,随处可见自贸港建设火热的画面。

视频链接:https://xhn-wap.hinews.cn/news_details.html?language_type=0&id=242901&userId=MjQwj&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