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黄学彬院长接受三亚广播电视台采访

时间:2020-04-03

  旅游业是海南的支柱产业,是海南四大千亿产业之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南省经济社会造成了严重冲击,由于疫情与海南旅游旺季中的旺季叠加,致使海南省旅游业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如何帮助旅游企业走出困境,促进旅游业迅速振兴迫在眉睫。 

  对此,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出台了《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八条措施》和《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为旅游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217日,海南省长沈晓明召开专题会议,对如何振兴旅游业提出明确要求。3月6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力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为疫后旅游业振兴指明了方向。3月22日,海南省政府正式发布《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以下简称《重振计划》),以千方百计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以赴促进旅游经济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基于“海南旅游30条”行动措施对于海南以及三亚旅游的作用的见解,我院黄学彬院长(以下简称:黄院长)于325日接受三亚广播电视台采访。以下为具体采访内容: 

       

  1.记者:您如何解读这“30条”,您觉得这“30条”释放了哪些信号? 

  黄院长:30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疫后旅游业重振的决心和信心,除了进一步强调常规工作以外,还创新性的提出了一些新的举措,例如:新举措“海南人游海南”,新政策中的金融政策,更是给旅游企业吃了定心丸。 

  2. 记者:在这“30条”中,您觉得三亚目前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做出努力? 

  黄院长:第一,旅游人才的培养,校企合作,培训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第二, 通过加大发展入境旅游和国内出境旅游替代产品,从而促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第三,对旅游推广局寄以厚望,作为旅游推广的主要部门,要快速行动起来推进三亚旅游业疫后振兴。 

       

  3. 记者:您如何看待报复性消费这个概念,未来的几个月三亚会迎来报复性消费的群体吗? 

  黄院长:三亚排名疫后最想去的城市之一,是件非常好的事情。实际上,纵观以往与旅游相关的很多条目中,三亚排名一直都很靠前。但是我们知道旅游动机有两个决定性的因素,闲暇时间和充足的经费。几个月疫情影响了大家的收入,现阶段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大家的时间精力更多的是放在挽救损失层面上,因此报复性消费带来的旅游大潮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旅游消费是个逐渐恢复的过程,到国庆黄金周可能会迎来小高潮。 

  4.记者:您对疫情之后三亚旅游的快速复苏有哪些建议? 

       

  黄院长:首先,国际疫情仍在快速增长,三亚旅游重振的过程中,不能掉以轻心,仍然要将防疫工作放在首位。第二,应把自贸港建设作为旅游重振的最大的推动力。第三,创新旅游产品,打造无接触经济,给游客足够的旅游安全信心。第四,还是要依赖于政府,充分发挥旅游推广局的作用。 

  黄院长对于“海南旅游30条”行动措施的相关问题给予了深刻解读。对我院师生面对新冠肺炎,认识旅游业发展动向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在此呼吁在校师生时刻关注旅游发展动向,学习相关知识,为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添油助力。 

 

附:黄院长接受三亚广播电视台采访视频链接地址:

    http://www.zaity.tv/e/20200402/46081.html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