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关于全面开展课堂教学评价的活动方案

时间:2019-11-08

根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关于全面开展课堂教学评价的活动方案》(热海大办〔2019〕103号)文件精神,旅游学院为了更好的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推进 “四个回归”,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牢固树立“老师是第一身份,教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的思想,全面开展课堂教学评价活动。全面整顿教学秩序,严格教育教学过程的管理,促进教学改革,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殿堂。

二、检查组织机构

旅游学院成立课堂教学管理活动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副院长担任副组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教学秘书等为主要成员,负责组织旅游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听评课活动。各专业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组织好本专业授课教师的听评课工作,确保听评课活动覆盖本专业的每位专业授课教师。

组长: 黄学彬

副组长:陈德广、乔淑英

成员:刘宏兵、盛颐、王台庆、金磊、王吉花、解正蕾、宋红娟、邢佳、王千、周扬、张建强、张睿、董艳丽、夏阳。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12月

四、活动对象和范围

(一)活动对象

旅游学院全体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含实验员、外聘等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人员)

(二)活动范围

本次听评课对本学期每一位承担教学任务的人员做到全覆盖;重点关注以下课程的课堂教学:

1. 新进青年教师开设的课程;

2. 首次开设的课程;

3. 过去一年间学生评教学院排名后5%教师开设的课程;

4. 近两年拟申请专业技术职务教师开设的课程;

五、活动内容

(一)组织学习

组织全院教师召开动员会,认真传达学习《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关于全面开展课堂教学评价的活动方案》文件精神。另外,要求近两年拟申请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教师要主动讲授公开课,以免将来影响职称晋升。

(二)组织实施

1.在课堂教学评价活动开展期间,学院领导听评课不少于8节,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听评课不少于10节,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听评课不少于8节,其他任课教师听评课至少4节。做好听评课记录,填写附件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并当场反馈评价意见和建议给任课教师,并将听评记录当天交旅游学院办公室教学秘书处,领导审核后存档保存,听评课记录和评价结果是考评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教师要实事求是记录教师授课情况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2.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从第10周开始按照附件1《旅游学院讲课听课人员统计表》的时间安排进行听评课, 听评课活动实行每两周一报制,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填写附件2《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总结与措施》于每两周的周四下午6:00前报旅游学院办公室教学秘书处,领导审核后并形成总结报告附件2于每两周周五上午11:00前报教务处417办公室杨婷收。

3.由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带头讲授公开示范课,公开课授课时间表如下:


(三)要求

1.申请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积极主动申请,主动组织同行评议,同行听评课次数累计不得少于3次,应包括学校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或校级教学督导)至少1次,含二级学院教学分委员会成员、分教学委员会督导成员、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及高职称优秀教师的听评课记录。教师的教学质量综合评议结果,教务处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核对。

2.听评课活动结束后,各专业统计听评课结果,每个专业评出优秀教师和优秀班级,为年终考核评优提供主要依据,各专业提出本专业的优质课堂建设实施方案,切切实实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旅游学院

 

                             2019年11月1日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