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民生出席“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

时间:2021-05-26

2021年5月23日上午9点,“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海南海口开幕论坛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共同主办(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旨在向国际社会更好地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示中国自贸区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态势,促进RCEP区域媒体智库交流与合作。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会长陆克文,海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肖莺子,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副大使狄诺同时部分RCEP成员国的主流媒体、高端智库人士驻华使馆官员和企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围绕“RCEP与亚洲经济发展”主题,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廖民生副校长出席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的开幕式、“RCEP区域经济合作与展望”智库分论坛并作发言。


廖副校长在分论坛发言表示,RCEP的签署实施将对海南自贸港旅游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既带来重大机遇,也产生严峻挑战。廖民生从医疗康养旅游建设、免税购物消费、邮轮游艇产业升级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廖副校长认为,一是海南应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强化海南旅游战略支柱产业地位二是需要强化和扩展自贸港服务RCEP成员国的功能提升海南旅游的国际化水平三是加快构建康养医疗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海南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四是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交通枢纽,不断完善海南航空产业体系,推动海南航空旅游加快发展,加密海南自由贸易港同RCEP成员国的海空联系,促进民间的人文、商贸、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红利五是要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支持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推动南海邮轮旅游加快发展,力争将南海打造成为“世界旅游之海”;六是要推动RCEP成员国游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优势互补,推动海南游艇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七是发挥资源和政策优势推动海南免税购物旅游加快发展,抓住消费回流的历史机遇,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利用好数字技术等手段,提升中外游客旅游消费体验,建设“RCEP成员国公民的购物天堂”。  

最后,廖民生认为我们应当认真准备、深入研究RCEP协议落地实施之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与严峻挑战;尽快补上高端人才严重不足的短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力争经过不懈的努力将营商环境水平提升到世界一流。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致辞他指出要倡导区域经济开放发展讲好合作共赢故事凝聚区域协同发展共识凝聚合作共识,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致辞中指出,RCEP是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对区域经济一体化产生重大影响。

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会长陆克文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他指出自由贸易的重要性,有利于经济发展与世界和平,有利于人民福祉有利于中国发展、区域发展和世界发展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RCEP有利于成员国之间产品、服务、投资的“无缝”对接。他认为,政府部门和媒体机构应共同加强对公众的舆论引导,增强RCEP对公众的影响,以最有效的沟通促进RCEP作用最大化。

会上,中国日报社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RCEP:开启区域经贸合作新篇章》研究报告,报告就RCEP区域合作发展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展了深入研究,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贡献了媒体和智库的智慧。大会还举行了以“RCEP区域经济合作与展望”“RCEP亚洲区域媒体合作新契机”为主题的智库和媒体分论坛。

在智库分论坛上,各专家学者探讨当前亚太发展以及RCEP签署后对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美国持续“退群”后重回亚太的可能性。





撰稿人:张丽,曹雪   单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MTA中心,联系电话:15595745467

(资料来源:中国日报)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