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2017级MTA学员在崖州开展实践课程

时间:2017-12-22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624.jpg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MTA 中心消息,12  17 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金海龙教授带队,旅游学院副院长乔淑英教授、MTA 中心副主任谢镕键、黄继东老师及 2017 级学员等约 40 人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崖州民歌省级传承人张远来老师的向导下,参观考察了崖州古城、崖城学宫、崖州保平村及崖州丝路之塔,进一步了解了崖州古城旅游规划开发动态。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637.jpg 

  首先,参观考察了崖州古城。崖州古城即现海南三亚市崖城镇,位于三亚市西 40 多公里处,自南北朝起建制崖州,宋朝以来历代的州、郡、县治均设在这里。今天的崖城,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繁多的名胜古迹而成为海南旅游胜地。 海南建省办大特区后,崖州城的城门已修缮一新,显得雄伟壮观,中外游客川流不息。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644.jpg 

        在崖城还有闻名海内外的风景区大小洞天、南山寺等景区。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649.jpg 

        其次,参观考察了崖城学宫。崖城学宫又称崖城孔庙,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牌坊街,为古代崖州最高学府,是一座中国最南的孔庙,堪称天涯第一圣殿1994  11  2 日公布为海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 年,经国务院批准,崖城学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654.jpg 

        崖城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公元 1044 年),历宋、元、明、清诸朝代,经十几次迁徒、重修。建于明朝崖城孔庙,庙中建有大成殿、文明门、崇圣祠、尊经阁。崖城学宫占地面积 6798 平方米,建筑面积约有 1530 平方。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658.jpg  

        整座学宫坐北朝南,宫殿式建筑对称组合。学宫取鳌山之鳌头为拱向,沿孔庙圣殿中轴线上由南向北直线排列的主体建筑,依次为文明门、尊经阁、少司徒牌坊、万仞宫墙、照壁、棂星门、冸池、泮桥、大成门、天子台、大成殿、崇圣祠(后殿)。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702.jpg 

        再次,参观考察了崖州保平村。保平村始建于唐代,己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历史悠久,人文璀璨。一千多年来,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留下了众多的古代建筑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保平村,在历史上一直是海南岛南部的交通、商贸和军事重镇。海南四大河流之一的宁远河出海口就是保平港。据《崖州志》载:保平港、城西南受宁远水入海,州治要口。自古来保平港一直是州治要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天涯驿站。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706.jpg 

        保平村过去是崖州的边关重镇、海防门户,村子前身为毕兰村,是一个黎族村庄,最早因唐朝宰相李德裕谪居而扬名。后因宁远河泛滥,村庄渐渐北移,迁来的居民不断聚居毕兰村北。该处地形如同龟背,因此被誉为神龟福地,取名保平村,意为保世代平安。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711.jpg 

   最后,参观考察了三亚丝路之塔工程项目。三亚丝路之塔工程项目位于三亚市崖州中心渔港宁远河入海口处,总用地面积 19727.07 平米,总建筑面积 8940 平米,其中计容面积4612.65 平米,包括塔楼 2707.84 平米,展厅 1629.13 平米,设备房 275.68 平米。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714.jpg 

        三亚丝路之塔主体塔高 95 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塔前广场、基础工程、钢结构工程、机电安装工程、装饰工程及室内外配套工程等。三亚丝路之塔项目作为海南省重要的政治工程,以一塔多能规划,集成船只航行指引、旅游观光、应急和商业发射塔等功能于一体,是三亚市参与打造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建设,为海上丝绸之路创造优质服务平台的重点工程,能够有效提升海上丝绸之路前沿基地的城市综合服务水平。 

微信图片_20171222094718.jpg 

        该项目系三亚崖州中心渔港片区基础性设施和公益性项目,连带三亚三港分离发展战略大局,能够为片区招商引资提供支撑条件,带动中心渔港衍生经济开发,有效推动三亚崖州区全域旅游和城市的空间拓展,丰富新区旅游产品种类,能够切实提高片区居民幸福指数。 

 

相关附件:
花边
CopyRight 2019. sot.hnto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 旅游学院 琼ICP备15001966号-1
本科招生热线:0898-88651758
MTA招生热线:08998-88651771、88651775
邮箱:sot@hntou.edu.cn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邮编:572022  技术支持:禾创科技

手机扫一扫